BLike

《半茶就酒》读后感

 @均衡饮食 给太太的拖延了很久的小学生读后感


初看这本书的时候才开始连载,说实话我对戏曲真的是知之甚少,而且民国风这种一看就有虐的走向,再加上太太那种及其细致的心理刻画,我啃起来真的十分费力。读到差不多三分之一就无法坚持等连载了,决定完结以后一口气读完。(此处只是自己阅读习惯的问题。)

然而当我真的捧起这本半茶就酒时,我就坐在图书馆浓厚的学习氛围里,对面是一个暑假补作业的小女孩,她的父母在不停用不低的音量指导她学习。可等我读了几行字以后,周围的一切声音都淡了。

全篇的节奏感我觉得掌握的很好,高潮总是一波接着一波。首先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样一段话。

“这调戏本,同人生不也一样?哪来的那么多欢喜呢!悲啊痛的,可不也都接踵而至。”

这段是喻文州让叶修挑戏本时说的话,那时喻文州才与叶修重逢不久,正是欢喜之时,叶修这句话可谓是当头棒喝,这还没有喜多久,怕是有些苦就要兜头淋下。果不其然——

“他就坐在那座椅上,居高临下的,能看见里头是两个男人......喻文州怔怔地看着,直到那趴在上头的人儿抬起头来,正好同他对上了视线。那人表情悲喜莫辨的,就那样的冷漠、无情,连痛也不觉得了,好似能一眼望穿他身上的掩饰,看透他最想遮掩住的东西。

他本是得了叶修的应允一出戏,便快活得赛神仙,富家少爷的身份让他看人都是居高临下,可他到底不是神仙。他在街上看见了两个男人,两个有了私情的男人,被人当街侮辱。他本是神仙低垂眼,看着这些匍匐在脚下的下等人,可他们之间一个不可告人的共同点就瞬间让人跌落了云端,与蝼蚁别无二致了。喻文州在与那人视线相触的时候,大概是看到了自己,在某一时刻也会这样狼狈的趴在地上,于是这个人用冷漠的表情告诉他:你与我是同样的人罢。

他看穿了他自己。

所以理所当然的,“喻文州没去听和叶修约好的那一出戏。

时至新年,喻文州上街行至一书铺子,念及叶修之前答应他的一出《桃花扇》,便取来一观。却不曾想这桃花扇男欢女爱背后是王朝覆亡。

“叶修当初那一笑笑原来尽是狡黠,叶修只取了其中欢喜一折,他也被那一段用缠绵痴情织来的布帛迷了双眼,这才一不留神被打了、痛了,痛得记忆尤深,深入骨髓。”

可这“世间何物似情浓”?那一柄纤巧的桃花扇总是把命运轻而易举地牵连在一起,叶修唱着唱着,里面大概还有对残留的封建思想的反抗,却丝毫不预知喻文州内心的翻江倒海。

“他在一路的时候多了个心眼儿,让那司机顺着朝兴欣的班子那里抄一道。好让他能不经意地从车窗玻璃里投去几眼,看看是不是有他那个心心念念的人儿。”

寂寞耐不住情深,一朝呛了水,连足尖入水都是小心翼翼,作者给喻文州设置了一个小波折。本来戏班也不是目的地,却非要绕路去看一眼,去也不一定遇见,却总要一试。可司机偏偏,三言两语打碎了喻文州的期望,清明时节戏班八成是不开场的,那魂牵梦绕的心上人便也无处可寻了。接着却要峰回路转,在山园子里碰见扫墓的叶修。

于是拖欠的一出戏也兑现了,一曲《思凡》直叫喻文州落了泪。

“看戏的是傻子,演戏的是痴子。”

这几乎是挑明了心事,聪明如叶修怎会不明白,他拒绝喻文州的示爱时两个人的对话动作描写就像是活的电影画面一样,自动在我的脑内播放了起来,流畅连贯得犹如身临其境,于是心脏像揪紧了一样,在喻文州与叶修道别后才“砰砰砰”地活了过来。

读至此处,心有戚戚焉,我一向不喜欢看书先知道结局,然而此刻也不得不将书翻至最后,粗略一瞧可算是个圆满的结局,心里才是一片畅然。

“明明身上穿戴整齐,连一颗纽扣都是精心打造的。喻文州却怎么觉得,就是在一旁窝着苟且偷生的乞丐都要比他来得从容洒脱。”“原来他总是还在那里的,虽说肉壳是从那个暗巷里走出来了,三魂六魄里却始终丢了一缕在那儿,饱受煎熬。”

这前一段是喻文州刚被叶修拒绝,失魂落魄行至暗巷,爱别离、求不得。这 后一段是苏沐橙找喻文州摊牌,两人之事从第三个人嘴里说来又是不一样的感觉,剖析得更为深刻,读至此处可谓是嗓子里都要呕出血来,与喻文州的魂魄一起丢在深渊里 。

苏沐橙说:“外头江水都不是昨天看的那一条,你们谁也不是话本里的角儿,有老天撮合。没人穿针引线的,那一辈子就真那样过去了。”

这句话绝妙,仿佛作者借苏沐橙之口,慰藉我们这些看官,好赖“老天”有眼,这两人兜兜转转总能在一起。我们比喻文州幸运,我知晓结局,此时揪着的心就放下了,可是故事主角却还面对着未卜。

“你是喻先生,喻少爷。这题错了,我再问你一个。”“我是谁?”

两个人再次对手,这段对话我极其喜欢,叶修寥寥几个问题,轻而易举地将两个人的身份问题摆在台面上。他不是平铺直叙,而是逼着喻文州思考,人在面临质疑时容易一时冲动,在回答问题时才会深思熟虑。而更让我惊讶的是喻文州竟然有模有样清唱一曲《长生殿》。

“唯应,和你悄语低言,海誓山盟。”

原来迷上昆曲如此简单,而作者这些的词句穿插才是精妙绝伦,不得不让我心生佩服。

甜蜜的日子之后就是变相徒生,全书的矛盾点全部爆发出来,引人入胜。可若说这情之一事,两个人互表心意才是百转千回,甜苦自知,在那之后的磨难便不难化解。作者也没有设太难的关卡子,虽心情仍随两人的遭遇起伏,但也是顺理成章的。

此处便也卖个关子不再叙述,且列些喜欢的句子由大家体会。

“原来一个人流眼泪,是可以不用到眼睛的。”

“眼里的景色转悠起来,好像他就是那走马灯里的灯芯子,就伫在天旋地转的中心。”

“只是语气含嗔带怨,宛如唱他再熟悉不过的旦角儿,只是难得是自己的故事。”

合上书便是过了一生,读罢《半茶就酒》酣畅淋漓,回头回顾全文,作者描写恰到好处,情急一环扣一环,不过分拖沓也不过分紧凑,总在恰到好处时将人抛至浪尖,或是上天或是狠狠地摔下来。虐心的不只是文中的人物,还有读书的自己。

最后点题,“半茶就酒”初时不甚明了。

“都说酒满茶半,我却道我们半茶就酒,好不风光。”

若说在这篇文的背景下,喻叶两人的发展可说是自然而然。喻文州的隐忍和感情的爆发都让我印象深刻,而叶修的行动和最后那掷地有声的宣言更是直击灵魂。而作者的心理刻画入木三分,细致入微得让我头皮发麻,只想绞了这三千烦恼丝好让这些叫嚣的感情都宣泄出去。

此文妙处,不可多言。


太太神仙写文。胡言乱语,不敢妄图说道揣摩清心思。

最后表白 @均衡饮食 !!!!

   
评论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你在看我吗?